Jamie.Z_95

我永远支持王一博和肖战。

三十二 与尔一程,伴君一生【战山为王】

*32*    老年生活(二)




肖战70岁的时候,王一博64岁了。儿子肖琑冬和女儿王琑夏都成了家,工作忙碌,又剩下两个老头子相依为命。


肖战和王一博退休时,将工作室交给了儿子打理,他俩还拿着手里剩下一点的股份,享受着分红,日子过得清闲也自在。


王一博不跳舞了,年轻时跳舞给他的身体落下了许多毛病。肖战在六十岁的时候就开始每天钻研中草药给他调补身体,虽然王一博很拒绝。


他们的老年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,是平淡的,可以加点盐,是有味的,可以加点糖,是甜蜜的,也可以再煮沸,是浓烈的。


这一年国庆节得空,肖琑冬和王琑夏商量着给两个老人家订了去云南的高铁和酒店,说是让他们俩出去旅游旅游,放松放松,不要闷在家里。等他们回来,再给肖战过七十岁大寿。


“老王。收拾好东西没有?”


肖战给王一博做好了早餐,擦了手走进卧室,看见王一博正打开衣柜和行李箱,收拾着他俩外出的衣服。


“差不多了。老肖,你看要不要去把头发染染再出去旅游啊?拍照好看点。”


王一博把最后一件衣服装进行李箱合上。这些年,不管去哪里旅游,都是王一博收拾的行李,倒是收拾出了行道。算起来,他们也算是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了。


“也是啊。那…去染染?”肖战伸手摸了自己的头发,照照镜子,的确是几乎都白了。


对比他俩床头那张结婚照,是真的老了。


床头顶上那张结婚照也有年头了,记得是他们在意大利举行婚礼的时候拍的。一身黑,一身白,两相依。肖战还记得,那一次,他和王一博哭得脸都肿了,两个人对着脸,狠狠嘲笑着对方。


一想到要和你共度余生,我便感恩一切让我与你相遇的人和事。


坐上去云南的高铁,肖战看着窗外雨潺潺,执起他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了照片,又转头看在他肩头轻轻蹭着的小老头。王一博戴着卡其色的贝雷帽,穿着黑色的小背带裤,满是皱纹的大手紧紧握着他的手,还是从前那个喜欢粘着他的小狗崽崽。


肖战回忆起他们刚谈恋爱的时候,笑出了声,眼角的皱纹藏都藏不住。他记得刚在一起的时候,有一次王一博跟他发了好大一通脾气,他们吵了一架,然后王一博就夺门而出离开他家了。他们冷战了好几日,谁也没理谁。肖战去剧组的时候王一博都没去送,那时肖战觉得他俩是不是就这样吹了。


结果那天晚上他下戏回酒店休息,王一博抱着膝盖蹲在他酒店房间门口的地毯上,头埋在膝盖里睡得小呼噜声都出来了,旁边放着一个小行李箱还有一大袋零食,那模样像极了委屈巴巴的小奶狗。王一博迷迷糊糊醒来看见肖战,眨巴着一双眼睛说,“哥哥。我来找你了。”肖战瞬间就心软得一塌糊涂。


那时候肖战便觉得,王一博这个人呐,真的很喜欢他。


回忆中断,肖战被王一博拍了一下吓了一跳。王一博侧脸看身旁笑得跟个傻子一样的自家老头,问道,“肖老师。你又想起什么了?”


“想起蹲在我门口求抱抱的狗崽崽。”肖战笑得眼睛都没了,眯着笑逗趣王一博。


“啊?”


高铁抵达大理火车站,到站声音响起,肖战拍了拍靠在他肩膀沉沉睡着的王一博。


大理阳光明媚,十月份秋天的气息仍然像是春天一般和煦,大约是个很适合养老的城市。国庆出游的人众多,人来人往,肖战紧攥着王一博的手从出站口挤了出来,打了车去肖琑冬订的民宿。


“老肖,你过来看看。”


王一博把行李放好,便走到落地窗旁。


肖琑冬给两人订的民宿近洱海,从他们的房间卧室落地窗往外看便能看到澄澈蔚蓝的海。


“老王啊。你家儿子还挺懂浪漫哈。”


肖战摸着自己的小白胡子,一只手抚上王一博的后脖颈,摩挲着王一博的发。


动作习惯得是重复了三十几年的模样。


“屁嘞。不是你儿子了?还有,这明明也有女儿的份儿好不好。”


王一博转头看肖战的侧脸,岁月匆匆,他和肖战一起迈过了人生的坎坎坷坷。


他21岁爱上肖战的时候,也没有想过会和肖战走到今天,他那时不知道自己也会投入这么热烈的爱情中,而且对方,是肖战。


他直到现在,仍然在感谢着当初那个鼓起勇气要到了肖战微信的自己,感谢着蓝忘机那个角色。


第二日早晨,肖战和王一博坐上车出发去大理古城,这是他们的老年游第一站。


早晨的阳光洒在大理古城城门处,显得温和庄重。人潮汹涌,一早的大理古城已经是人山人海,王一博拢了拢背上的背包。肖战眯着眼睛看了看前方,推了推自己的老花眼镜。


“老王。我们去买点东西吧。”肖战牵住王一博的手腕,领着他往里面走。


王一博疑惑地跟着肖战挤在人群里,慢慢悠悠,他小心地用手臂护着肖战。


众人看两个老头拉着手觉得有些奇怪。


肖战拉着王一博走到了一辆买卡通气球的车前面,老板是个小姑娘。


她看见肖战推着老花眼镜仰着头在看她的气球,便问,“大爷。您想买哪个?”


“诶。小姑娘,我要那个海绵宝宝的。”肖战看见那个黄色的海绵,露着两颗大门牙,他脑海里都是“我准备好了我准备好了我准备好了”这句魔音。


“好嘞。是送给您孙子的吧?”小姑娘笑着给他解开了海绵宝宝的气球,说了价钱,伸手递给他。


肖战笑眯眯地让王一博扫码付款,接过小姑娘手上的绳子。


“哈哈哈哈。是啊是啊。送给我们家小朋友的。”


王一博在他的腰上掐了一把。臭老头占什么便宜呢。


小姑娘收到了钱,后面抬头看见一个黄色的气球飘在空中,她下意识去看了一眼。


系在了一个穿着黑色小背带裤的老爷爷背上。


另一个在给他系绳子的老爷爷是刚才买气球的那个人,他目含宠溺地笑着。


小姑娘笑了笑,啊这可太甜了吧。


肖战给王一博绑上海绵宝宝气球的时候,周围的人都在盯着看。


“干嘛要给我绑这个啊。我可以不要吗?”


王一博看到周围人的目光,老脸一红,感觉自己又被当成小孩对待了。


“不行。你万一丢了怎么办。” 肖战站在他背后,语气认真。


“?我怎么会丢,丢不了。别给我系了。”王一博嘟囔着拒绝,他都成了老头了,自己和一堆小朋友一样挂着个卡通气球像什么样子。


他后来还是抵不住肖老头的硬气,被强制系上了气球。


人挤人的大理古城里,阳光映衬下的海绵宝宝格外显眼亮目,人们看见两个小老头牵着手穿梭在各色小店里,稍矮些的小老头的背带上绑着卡通气球。笑容满面,春光乍泄。


岁月能冲淡爱意,也能深化爱意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完结倒计时啦~

评论(10)

热度(8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